聖召敢問敢答:

看看各神父、修女如何解答一般人對修道生活的疑問

夏志誠 輔理主教

Q1. 聖人與人有甚麼分別?

每個聖人都是人,但不是每個人都是聖人,聖人與人的分別乃在於有沒有「聖」,亦即有沒有死心塌地愛主和近人。

Q2. 神父靠甚麼維生?

神父也是人,當然也吃飯飲水。至於收入,主要靠教友奉獻,雖然不多(問你自己每主日捐多少就知),但也不愁無著落。神父給教友精神食糧,教友給神父物質食糧,好一個神聖的交換!

Q3. 我覺得自己有聖召怎麼辦 ?

有咗唔駛怕,最緊要冷靜,找相熟的神父,修士,修女或資深的教友來談一談,分辨一下,當然最好是找聖召委員會的專人。最後,是要相信祂的帶引。

林祖明 神父

Q1. 聖神修院是什麼地方﹖如果想做神父,要在修院住多久,有甚麼訓練?

聖神修院是專為有志成為香港教區神父而設的。假如你有這個意願,經過修院神父與你一起辨別,確定有這個召叫後,便可申請加入我們的團體。
    修院培育主要分四方面 :
靈修;學術;牧民;團體生活和四個階段:1)先修;2)哲學;3)神學;4)執事。
基本上我們要求你有預科程度,以便日後攻讀神哲學。
    第一階段是先修班,為期一年,主要是鞏固靈修基礎,澄清及肯定教區神父的聖召,通過研讀教會文獻,深入認識神父的召叫、生活和職務。
    第二階段是哲學階段,為期兩年。藉著研讀哲學,訓練理性思維,思考宇宙人生終極問題。牧民訓練培育修生有一顆牧者之心。團體生活增加對自己及弟兄的認識,學習與人相處,建設團體。
    第三階段是神學階段,為期四年。藉著研讀神學,使修生對聖經、教義、禮儀、倫理有基本的認識。牧民訓練則著重在堂區及教會機構,讓修生對將來所服務的團體有所認識及瞭解神父的生活與職務。
    第四是執事階段,為期一年,通過社會服務,與社會邊緣弱勢人士一起,加強牧靈愛德,學習與人同行。
  除了最後一年,執事住在堂區外,修生須要住在修院七年。可能你會覺得要很長時間,但假若你有這個召叫恩寵,你將在這裏很快樂地生活和接受培育,以及有能力面對不同挑戰。
    歡迎你與我們聯絡,深入分享討論。
主佑!

Q2. 想做神父又想結婚,怎麼辦?

有辦法!等候教會改變制度又或者「轉教」,向基督教尋問;若成功則可一嚐做「牧者」和「婚姻」的味道,兩者兼得,何樂而不為呢?
但當一個人真的有修道和結婚的念頭同時出現,這並不一定是件壞事。不過,我想若果有人想魚與熊掌都兼得,那麼他尚未明白這兩者同樣要求「專一」和全情投入,不能分心和分身,若果不是就會兩頭唔到岸!這正如一個青年人在兩個要好的朋友之間選擇結婚對象一樣,一定要下結論,決定後就要二無反悔,不然的話「二奶」風波就難以避免了!所以切忌一腳踏兩船,看哪最適合自己才是明智之舉,若果不能就即是「時辰未到」,時機還未成熟,忌輕妄動,保持現狀好了。不過在產生念頭和決定之間,定有一個過程,要認真的衡量,不要欺騙自己,對內心的呼聲要敏銳,同時在自己的信仰生活中尋求指導,上主自會從中對誠心追隨祂的人顯示祂的聖意。

麗芳 小姊妹

Q1. 修女,我想問點解你會做修女嘅?

好多時候我都會被問到這一個問題,其實好簡單,並沒有什麼秘密。有一次有人問一個尼姑,點解佢會出家?佢就答:因為我與佛有緣!我覺得佢答得好好,又清楚,又準確!所以我都有共鳴,只係我話:「我同耶穌有緣!」中國人對「緣」字,好明白,有話:「千里姻緣一線牽」,的確一個獻身給天主的人,冥冥中被耶穌所吸引,深感一份超乎言語的緣份,而與祂締結愛的盟誓。

Q2. 修女,為什麼要來工廠返工呢?政府或教會不會養你們嗎?

有一個故事,話說一位青年有一次到修院作客,進餐時,見到修士所用的餐具很好,很別緻,而渴願入修院,與他們一起用同樣的餐具,聽後很可笑,但事實上,也有個真人真事:
有個小姊妹,耶穌小姊妹,她所以入耶穌小姊妹友愛會,最初是因為她看見小姊妹們穿著藍色長的會衣,腳上穿著涼鞋,好瀟灑的樣子,而被吸引了,開始去接觸她們,慢慢明白多些她們的生活,結果入了會,成為一個小姊妹。
當我在工廠返工時,工友好奇怪會問我:
問:「修女,為什麼要來工廠返工呢?政府或教會不會養你們嗎?」
答:「噢,我還未到65歲還沒有資格領取政府的生果金,也沒有資格申請綜援。至於教會,固然是一個大家庭,都會支持我們,但是每個獻身團體,都會自力更生,也會依照每個團體不同的精神去跟隨耶穌的福音作見證。我們願意跟隨納匝肋的工人耶穌生活在人群中,尤其在窮苦的人群中,靠雙手操勞,賺取生活的經費,同時,過著一個祈禱和簡樸的生活,好像祂一樣,『樂與世人同居共處!』」。

陳志明 神父

Q1. 教區神父與修會神父有什麼分別?

教區神父是被主教派遣。主要職責是以堂區為工作範圍去服務教友。通過司鐸身份宣講天主聖言,以祈禱、聖事培育教友,強化信仰,建立團體,在社會中見證真理。
修會神父或稱會士,而會士可分為修士及神父。他們被召生活福音勸諭,即是貞潔、神貧、聽命三個聖願。並以修會獨特神恩、服務團體和見證福音,作為存在意義及價值;修會生活對當地教會時常有一份挑戰,使主的福音萬古常新。

Q2. 您怎樣知道自己有教區聖召?

四十年前,普遍教友對聖召的概念是不清晰。青年對聖召的回應,都是因應每個人性格、成長過程、家庭及宗教背景、而各有不同。當時自己常接觸到教區神父,雖然是沒有意識地選擇,但卻甘心情願地接受這種生活方式。經歷了廿五年司鐸生活,在整個過程中,更加肯定自己是教區神父的聖召。

Q3. 二十五年進鐸生活容易嗎?您有沒有經歷過一些考驗及困難,使您懷疑自己的選擇?

回顧廿五年,是一段漫長的日子!當中經歷了許多事情,例如:自己生活的改變、香港社會政治改制、民生動態、教會情況等等。可是再回望,又好像是昨天的事!
廿五年鐸職生活考驗不算多。新進鐸後,被派往跑馬地聖瑪加利大堂服務,那裡發展機會很多,加上自己天賦有創意特質,喜歡嘗試,生活非常豐盛。繼而被派到九龍聖方濟各堂,那股衝勁依然維持著。
在一九八五年被委任為九龍區主教代表,一切職務都是全新,沒有前例可作參考。一切都要自力更生,不斷摸索嘗試。所遇到的挑戰是人際關係的衝突,可以說是不易處理。幸好有主教胡振中樞機的支持與勉勵,在主的恩寵引領下,自己都一一跨越。然而工作量大,身體曾不能應付而病倒入了醫院接受治療。康復後特別小心學習:時間分配,注意健康,身心靈的整合。愛主愛人不斷加深,而自己也變得更真。
在一九九二年被委任為副主教,工作量不但沒有減反而繼續增加。同時要面對許多社會問題,例如:九七回歸帶來政治的衝擊、前景的憂慮、面臨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所產生的壓力等等。在迎接九七回歸整個過程中與港人及教友同行。當中經驗到教會與社會的衝突、矛盾時,我不斷反省同行靈修,努力作福音修和者。

陳永超 神父

Q1. 你點知道自己有聖召嘅?

1. 天主叫我囉!但係唔係直接同我講,而係透過唔同嘅人、聖經、聖事禮儀同埋係我身上所發生嘅事,慢慢咁話比我知嘅!
2. 因為我領咗洗,做咗教友,依家又入咗修院,讀完哲學同神學,升咗執事⋯⋯因為我係佢(天主)之內生活緊囉!
3. 我唔知道架,不過我信!信天主無論係乜嘢境況都會帶領我。

Q2. 做神父、修女、修士係唔係要好神聖㗎?

1. 唔駛,但係做人就要喇!
2. 係啩?!如果可以出街食飯、睇戲、唱K、打機、食煙、飲酒、打牌、上網、放假⋯⋯做一般教友可以做嘅嘢,婚姻生活除外,相信無都冇問題。
3. 我哋根本就好神聖,由天主創造人嘅個一刻起,就已經係,只不過人會做錯,失落咁解啫!但當我哋領咗洗再次皈依天主嘅時候,我地又會回復本來神聖嘅面貌架喇!

Q3. 神父的工作只是聖事性,一生這樣是Q3. 你地平時有什麼消遣呀?否太單調?

1. 睇下夠唔夠腳囉,夠未可以⋯⋯踢波!唔夠未打排球、籃球、啤牌、網球、羽毛球、或者跑步、游水、睇戲、電視、書,栽種⋯⋯。
2. 平時都好少話有也野消遣,因為時時都可以消遣,即係做自己鍾意做嘅嘢,包括祈禱、睇聖經、愛德服務⋯⋯。
3. 傾偈囉!同老人家傾,同成年人傾,同青年人傾,同兒童傾,同自己傾,同天主傾,總之就傾情一生全為「愛主愛人」。

閻德龍 神父

Q1. 做神父,有幾多錢一個月?

神父因為是獻身給教會,所以教會照顧他生活的一切,包括衣、食、住、行和生活所必需的支持,因此他並沒有薪金。

Q2. 做神父不可以結婚,會不會心理變態?

完全不會,雖然神父生活是獨身,但他生理心理都是正常的,因為教會法律也有規定,生理、心理不正常的,是不可以祝聖為神父。

Q3. 神父的工作只是聖事性,一生這樣是否太單調?

雖然神父被祝聖主要是施行聖事,但是他亦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和多姿多采的牧民工作,主持婚禮時會與新人同樂,為亡者主持殯葬,也與他們同哀,能與有問題的人分享,實在是上主的祝福,所以神父的生活是不會單調。

Q4. 神父要聽命,會否無自己的主見,變成人云亦云者?

聽命的精神是效法耶穌的精神,放下成見,謙卑自下,當主教有所任命之時,是會與你一同商量,並不是單向式的指令。

Q5. 做神父會不會斷六親?

當然不會,經驗告訴我們,做神父的是最能照顧年老的雙親,他有空時,隨時可回家探望他們,生活的提示,是希望我們不要太眷顧而不承行主旨。

林玉仙 修女

Q1. 做修女是不是很沈悶呢?

當然不悶。因為在讀書時,媽媽認為有失斯文而不准做的事。例如:游泳,踏單車及打波等,做了修女後都可以做!

Q2. 做了修女是否成日都要帶著頭巾?

當然不是,洗頭,睡覺,露營時及特別情況下,便不用帶。

Q3. 你在睡覺時是不是穿著修女衫?

不是,可以選擇一些舒適睡衣。多是買現成的,所以會是七彩的!

Q4. 修女是不是沒有錢?

修女選擇了過神貧生活,所以不擁有任何財物。但是出街一定會帶錢!

Q5. 做修女是否沒有自由?

天主無條件地愛了我們甚至賜給我們自由去選擇宗教,職業,朋友,及生命的路向。做修女是我的自由意願。我甘願選擇這生活方式,樂意地去獻出我一生,放棄財富,名利,及家庭。為愛主而遵守會規及三個聖願,即神貧,聽命,及貞潔。是我自願地交出這份自由給上主,讓祂帶領。

馮菀菁 修女

Q1. 修女,你在新年或生日時所收的「利是」錢,是否要全部充公?

的確,凡我們所收的「利是」錢,會全數交回修院的院長。我們不會自己存放當作零用錢,因為我們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是由修院供應或照顧,我們無需儲存一筆錢來作生活費。而當我們交出這筆錢時是心甘情願的,修會是我們的家,所有一切我們都會分享。

Q2. 修女,你能否隋意購買自己所心愛的東西?

當我們買任何東西前,要首先考慮這是否我所需要的,如果真的需要,我會得院長同意後,才買下它。我們不再集中那些物件是否我心愛,因我們在發願時已摒棄擁有物質的慾望。

Q3. 修女,你是否可以隨便回家?

每逢一些大節日或家庭一些特別日子,我們可以回家。另外如家庭有一些突發事件,我們得到長上准許便可回家。至於平日我們甚少回家,因修院亦是我們的家,這樣不等於我不愛或離棄我的親人,而是用另一種方式去愛及關心他們。其實假設如我結婚後,有了自己家庭,亦不隨我喜歡便回外家。

Q4. 修女有什麼娛樂?

1. 能在喜樂中為耶穌的王國而服務,及奉獻自己於耶穌和整個人類。
2. 將基督的愛帶給全人類。

Q5. 做修女有什麼意義?

我們會在空餘的時間,會收看一些電視節目或閱讀報章。又或者每年有數次機會到郊外旅行。我們很注重團體生活及活動,從中建立彼此之間的關係,使大家更暸解,從而達至共融,團結。

甘寶維 神父

Q1. 神父可唔可以去玩?可以玩D乜?

「玩」當然可以喇!每個神父都有自己的興趣,喜好和性格,可以玩D乜,真係各式其式。有神父鍾意踢波,可以每星期同人打兩、三場。有神父鍾意睇戲,無人陪,一個人去睇都 好有癮。有神父鍾意釣魚,唔只間中約D神父FRIEND去釣,仲試過約埋一齊去馬爾代夫釣㖭!總之,神父可以去玩,只在乎神父鍾意與否!鍾意玩既神父,隨時可以癲過D青年,不過,神父點玩都好,都唔會亂性,唔會 唔記得祈禱,唔會唔記得做牧民工作,唔會唔記得傳福音。
你想同神父玩D乜?
不妨試下搵你相熟既神父傾傾,可能,你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!

Q2. 神父可唔可以返屋企瞓?神父住屋企,唔住聖堂又得唔得?

神父當然可以返屋企瞓喇!不過,神父就好似結咗婚嘅人一樣,已經有自己頭家,神父頭家就是聖堂,既然如此,神父當然要住在聖堂喇。其實,有好多神父返屋企食飯,探爸爸、媽媽嘅次數比起已婚的兄弟姊妹更多,對家人嘅照顧更快、更有效。理由好簡單,神父沒有家室,若家中有事,隨時可抽身而去。神父不是打工的,可自行安排處理,總之交代清楚便行,不需向老闆請假或怕炒魷魚。

李志源 神父

Q. 點解我要做神父?

答案:因為唔可以做修女囉!
答案:因為去完世青,D神父好盞鬼!
答案:如果我唔做神父,第日邊個開彌撒主持聖事呀?
答案:做神父可以「博愛」囉!

梁定國 神父

Q. 修會會士的培育過程是怎樣的?

修會會士的培育過程可包括下列階段:
一、備修期
這段期間主要是讓「青年」有機會與該修會負責培育的會士接觸,互相作初步的瞭解。此段期間沒有時段的限制
在經過了初步的接觸後,而雙方又覺得可以互相作更深一層的認識後,可以開始「準初學期」。
二、準初學期
此段期間的目的,是為使候選者去親身「體驗」修道生活。
一般會安排他到其中一個團體中生活,一齊起居飲食、祈禱、工作及娛閒。從第一身去體驗,同時,亦讓修會團體有機會去觀察這位候選者是否適合。這段期間一般為半年至一年。若雙方經過了此段期間後,而發覺合適時,可以開始「初學期」。
三、初學期
這是一年的「密集」培育。修會將安排一位「初學導師」作為修道及靈修生活的指導,在這位「師傅」的教導下,認識修會的精神、會憲及生活方式。一般稱這年為「蜜月」期的。經過了一年的培育後,若候選者及修會雙方面又無大問題時,便可以宣發「初願」(貞潔、貧窮、聽命)。
四、初學後期
這段期間是「智育」上的培育。一般是攻讀哲學、教育學、教義、初步的神學課程。這段時期一般為三年。
五、實習期
除了在過去數年的理論學習外,亦有機會讓年輕的會士去「實踐」他們所學的。故此,會安排他們到工作團體中去親身體驗此種生活。這段時間一般為兩年。
六、準備矢發終身聖願
由初學後矢發了初願後六年,便可以申請矢發終身聖願,終身成為該修會的會士。
七、神學期
為準備領受鐸品的會士,將會在實習期後開始他們為期四年的神學課程。待課程結束,而雙方認為合適後,便可在教會內領受鐸品。

廖敏慧 修女

Q. 修女您為什麼要做修女呢?

原因很簡單,但卻是一個過程,簡單說可分三階段:
第一階段
(小學):因為學校中最「惡」的老師也怕修女幾分,所以,那時五年級便想做修女,將來可「鎮壓」那些惡老師!!!
第二階段
(中學):我很欣賞學校的修女,她們好像「入得廚房,出得廳堂」,因為在校見她們管理,上課都井井有條,放假回校又見她們在做清潔、廚房的工作⋯⋯還有我最喜愛的修女邀請我做修女⋯⋯但因被母親拒絕而告吹 。
第三階段
(離開母校後):越來越覺修女工作的偉大,奉獻精神,更加上她們與我們一起時的歡樂⋯⋯她們的入世、出世的精神、神秘,令我懷念,也吸引了我加入⋯⋯

葉定國 神父

Q1. 當時你的父母對你決定做神父的反應如何?

「玩」當然可以喇!每個神父都有自己的興趣,喜好和性格,可以玩D乜,真係各式其式。有神父鍾意踢波,可以每星期同人打兩、三場。有神父鍾意睇戲,無人陪,一個人去睇都 好有癮。有神父鍾意釣魚,唔只間中約D神父FRIEND去釣,仲試過約埋一齊去馬爾代夫釣㖭!總之,神父可以去玩,只在乎神父鍾意與否!鍾意玩既神父,隨時可以癲過D青年,不過,神父點玩都好,都唔會亂性,唔會 唔記得祈禱,唔會唔記得做牧民工作,唔會唔記得傳福音。
你想同神父玩D乜?
不妨試下搵你相熟既神父傾傾,可能,你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!

Q2. 你進鐸做了神父後,在堂區擔任什麼工作?

我在堂區的職務主要是:主持彌撒聖祭、修和聖事、教慕道班、接見教友、處理聖堂的一些工程項目;同時負責做數個善會的神師,例如探監組、關社組等等。除了堂區以內的事務,我也屬於學校校董之一,要定期出席行政會議,接見家長及學生,與他們討論信仰問題。在空餘時間,亦有個別探訪監獄,關懷弱勢社群,在他們身上侍奉基督。

Q3. 聞說你以前是個工程師,現在放棄了你的專業,是否有點可惜?

回應聖召做神父,是做天主的旨意並不可惜。奉獻生活是快樂及最有意義的。在牧靈工作上,體驗到貧困者的需要,以基督的愛安撫他們的破碎心靈,以基督的光引領他們走向光明永生之路;藉此繼續基督救世工程。這一份有意義的使命,需要放棄家庭、物質、金錢、地位完成付出自己,在教會內才可以完成。在我做工程師時,由於人際關係,利益衝突等等,上述的使命是不容易達到。所以我不覺得可惜。

伍永鴻 終身執事

Q1. 甚麼是終身執事?

自古以來教會的職務都是由主教、司鐸、執事等三個聖秩所執行。其中執事一職主要顯出基督的僕人角色。而執事的希臘文diakonos,亦譯作執事者或僕人。本字出現於斐理伯書第一章及弟茂德前書第三章。在新約聖經裏,有三十次用到執事這個字。此字引自希臘人所用於招待、服役的人,就是隨時站著侍奉的人。因此執事接受成為聖秩的覆手禮「不是為作司祭,而是為服務」。執事的角色是成為一股服務或侍奉的推動力。並以種特別的方式標示基督是眾人的主和僕人。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的其中一項成果,就是使執事職恢復起來,成為教會聖統內的一個本有而固定職級,連已婚人士也可勝任————稱為終身執事,意即為永久的執事。終身執事不同於執事,不是邁向司鐸職的一步。

Q2. 香港教區是於甚麼時候設立終身執事職的?

香港教區於1992年決定設立終身執事職,並於1997年祝聖第一批:兩位終身執事。

Q3. 終身執事做些作甚麼?

終身執事是聖職人員的一份子:
1. 終身執事蒙召宣講聖經,訓勉民眾。在禮儀中,終身執事可宣讀福音,並可講道。
2. 終身執事可施行聖洗、保管和分送聖體、協助和祝福婚配、主持殯葬禮、及主持聖儀等。終身執事也在禮儀中協助主教及司鐸。
3. 終身執事從事牧職管理及服務,並獻身於各種愛德服務,諸如教育、醫院牧靈、照顧病人、老年人或青年人服務、接觸社會邊緣人士等。

Q4. 有甚麼資格才可以成為終身執事?
  • 符合以下的條件的都可以申請為終身執事
    受過洗的男性
  • 年齡:為領受終身執事聖秩,未婚者須至少25歲,
  • 已婚者須至少35歲;申請人的年齡上限為55歲。
  • 若已婚,須婚姻狀況良好,並得配偶同意及支持
  • 申請人須身體健康。
  • 申請人須有能力自行維持家庭經濟。
  • 如屬未婚,申請人應清楚瞭解,蒙召領受終身執事職後的未婚者必須遵守獨身制。
  • 申請人須具備一定的信仰深度、成熟心智、學歷/專長。
  • 申請人的最低學歷要求為中學會考至少五科合格,包括中、英、數,兼且達到預科或同等程度。
Q5. 終身執事需要全職服務嗎?

終身執事沒有全職或兼職之分,而是需要終身投入服務,但是為了要自行維持家庭經濟,終身執事可於社會工作以賺取收入。

Q6. 申請人需要接受甚麼培育才可以成為終身執事?

有志者經甄選獲接納後,隨即進入預備期,預備期至少為一年。完成預備期後.有志者如獲收錄,便成為終身執事候選人,開始接受以下培育:神學、禮儀、牧民、神修及社會服務。培育期一般為三至五年,期間候選人會在適當的時候領受讀經及輔祭職。

Q7. 你願意回應天主的召叫 ,成為終身執事嗎?

若你有興趣繼續探討,或有意申請接受終身執事培育,請聯絡:
陳志明副主教
終身執專責主任
教會終身執事委員會
香港堅道教區中心十二樓

馮菀菁 修女

Q1. 修女,你在新年或生日時所收的「利是」錢,是否要全部充公?

的確,凡我們所收的「利是」錢,會全數交回修院的院長。我們不會自己存放當作零用錢,因為我們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是由修院供應或照顧,我們無需儲存一筆錢來作生活費。而當我們交出這筆錢時是心甘情願的,修會是我們的家,所有一切我們都會分享。

Q2. 修女,你能否隋意購買自己所心愛的東西?

當我們買任何東西前,要首先考慮這是否我所需要的,如果真的需要,我會得院長同意後,才買下它。我們不再集中那些物件是否我心愛,因我們在發願時已摒棄擁有物質的慾望。

Q3. 修女,你是否可以隨便回家?

每逢一些大節日或家庭一些特別日子,我們可以回家。另外如家庭有一些突發事件,我們得到長上准許便可回家。至於平日我們甚少回家,因修院亦是我們的家,這樣不等於我不愛或離棄我的親人,而是用另一種方式去愛及關心他們。其實假設如我結婚後,有了自己家庭,亦不隨我喜歡便回外家。

Q4. 修女有什麼娛樂?

1. 能在喜樂中為耶穌的王國而服務,及奉獻自己於耶穌和整個人類。
2. 將基督的愛帶給全人類。

Q5. 做修女有什麼意義?

我們會在空餘的時間,會收看一些電視節目或閱讀報章。又或者每年有數次機會到郊外旅行。我們很注重團體生活及活動,從中建立彼此之間的關係,使大家更暸解,從而達至共融,團結。

高冠群 修女

Q. 需要接受什麼培育才能成為一位修女?

修會生活是一個全人的徹底奉獻,修會給予有志修道的青年培育使達到全人發展:即身,心,靈整合為方針,使所有渡奉獻生活的人,不論修會生活方式和神恩的多元性,均能導向「內在真人的塑造」。
通常大部份修會對有志修道青年的培育分為兩大階段:初學前期及初學期。
1. 初學前期的期限及方式各修會不同,但主要培育的目的是幫助有志修道青年,加深對天主及自我的認識,使之在聖言,祈禱及輔導等靈修的滋潤下,不斷成長,能更深地辨別及肯定這份愛的召喚。
2. 初學期是學習修道生活的開始,為期至少兩年,主要的培育是引導初學生在人性修練上,基督徒生活上奠下基礎,藉默觀祈禱,聖經研讀,禮儀等以充實其靈修。更透過福音勸諭(三願),修會精神及使徒工作等方面的學習,使其對教會滿懷敬愛,在喜樂中跟隨基督,奉獻自己,服務人群,宣揚天國。
具體的培育內容是揉合天主聖言,福音價值,教會訓導,修會精神而大約提供有下列項目:
(1) 奉獻生活的意義及價值
(2) 祈禱生活的拓展及深化
(3) 修會神恩及會祖精神
(4) 聖經與神學的知識
(5) 團體生活的體驗
(6) 人際關係溝通的能力
(7) 牧靈神學

任潔梅 修女

Q1. 為什麼有些修女穿會衣,有些不用穿的?

以往修女都是穿會衣的。由於時代轉變,為了方便工作或牧民的需要,有些修女不穿會衣,改穿普通的衣服。至於何時要穿,何時不用穿,便要按每個修會的決定了。

Q2. 聽說修女要好早起床,為什麼?

修女願意把每一天的生活奉獻給主,也明白祈禱,為自己的奉獻生活很重要,所以每天的清早,一起祈禱,參與彌撒,也把一天的工作和所接觸的人交在上主手中,求祂眷顧,然後才開始她們新的一天。

Q3. 為什麼會有不同的修會?

各修會的創會人是在不同的時代,因著不同的需要,受聖神的默感而創立他們的修會,因此每個修會都有其特別的神恩和精神,目的都是為傳揚福音,服務兄弟姊妹,按她們的生活方式為主作證。